台灣每個地區對於某些物品會出現不一樣的稱呼,近日有網友在PTT上詢問了有關於「家課」與「公媽位」的用法,沒想到卻發現這竟是地區限定的講法。

看完原PO的疑問後,網友們紛紛留言「家課我聽過,我桃園人一開始還以為是家政課」、「家課真的很多人覺得是家政課啦」、「我也到嘉義補習班當助教後才知道,一開始以為是『加課』」、「homework=家課啊,非常國際化。」而「公媽位」和「擦布」也是容易讓外地人滿頭問號的名詞「我是嘉義人,公媽位好像是真的只有嘉義人才會講欸」、「我是嘉義人,公媽位好像是真的只有嘉義人才會講欸,是坐在老師正前方的位子」、「我台南、高雄、台中都待過,真的只在嘉義聽過『家課』和『擦布』,其他縣市這說法並不常聽到」、「以前我說『擦布』 別人會拿抹布給我而不是橡皮擦。」

攝影時不應使用廣角焦距,會扭曲物件形狀及尺寸。為方便構圖及聚焦,可選擇變焦鏡頭及手動對焦,例如使用中長焦的焦距拍攝,即80-90毫米(35毫米等效),並從略遠的地方去對焦。手機用戶雖不能更換鏡頭,但可開啟HDR,即開啟相機功能時點按或長按上方HDR,以得出更清晰的照片。若需拍攝品質更高的商品照,建議可購買專業相機或婚紗攝影交由專業商品攝影師負責。商品拍攝一般較少使用景深,以免商品有部分不夠清晰,除非是想突顯某個細節。想達致景深,手機用戶可先將鏡頭貼近商品,後點按螢幕上需要清晰的位置以鎖定對焦;相機用戶則可將光圈放寬至f/8或以下,以拍出景深效果。若想如實呈現整件產品的細節,景深便不可太淺,相機光圈應設定f/8或以上。因焦距越長,景深越窄,實際操作時或需將光圈收窄婚紗攝影至約f/11,於遠攝焦距的拍攝中更需將光圈收窄至f/16,以讓前後景的產品均可清楚對焦。

攝影上半身人像時,建議側面入鏡,不只能增加臉部立體感,也能讓被攝者表情更自然。另外,若想把人像比例放大,最好從一至兩公尺外、與眼睛等高的距離來變焦拉近,而不是直接把手機移動到對方的臉前面。倘若把手機拿太近,會造成對方臉部變形,也會讓對方出現「被壓迫」的表情;拍攝全身照時,則須特別留意身、腿比例,把手機放在「腰部」高度來拍攝,能自然呈現身體比例。
人像攝影的採光方式可分為 3 種:
順光:當光源直接照射在被攝者身上時,就是順光。順光環境適合拍風景,若用於人像攝影,容易減損五官立體感,讓人變得平面。
側光:凡是從被攝者左右 45~90 度角打來的光都屬於此類,不同角度的光會帶來不同的效果,能突顯人的輪廓與溫潤膚色。
逆光:當光從被攝者的後方出現,就是逆光。在逆光環境拍照,人的周圍會有邊緣光,人也會因此被突顯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陳淑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